囿月

必得歌唱

wb:苜江

书摘|你的夏天还好吗


金爱烂《你的夏天还好吗》

薛舟译|人民文学出版社|2022.10


>> 那个年龄似乎理应如此,我总是陷入莫名其妙的忧郁。我喜欢自己的忧郁,甚至期待有人了解这种忧郁。


>> 约定的地点很远。透着樟脑丸气味的夏装放进洗衣机,饭泡进水里,放点儿金枪鱼罐头,吃完后我早早出门。地铁里已经开起了空调。好久没出门了。柔和的淡绿色的风景和阳光射入玻璃窗。闭上眼,深呼吸。感觉透明的芬多精颗粒穿过玻璃壁,一颗一颗渗透进来。


>> 听到某首曲子,我会想起第一次让我听到这首曲子的人,而且很频繁。第一次走过的路,第一次读过的书也是这样。总会想起第一次让我知道世界上有这种东西的人。也许应该说是“让我知道名字的人的名字”?这东西似乎永远跟随着事物。


>> 那是以樱花做背景,在学校楼顶拍的单人照。拿相机的人在对面楼里按下快门,窗户周围四边形的黑暗像镜框一样包围着春天。我站在春天中间。


>> 总之,我们经常聚会玩耍。大部分同学都是在做生意的父母身边长大,所以无论如何要在外面混到天黑才回家。想起当初令人振奋的肺活量,现在还觉得轻松。拉帮结派、熟悉规则、动用微不足道的词汇量拼命争吵,气呼呼地回家。忘了什么时候,为了尽可能悠得更远而助跑上了秋千,按捺住即将爆裂的心脏,我终于领悟道:“原来成长是快乐的事情。”


>> 脱了鞋,我瘫倒在地。房间里散发着湿漉漉的洗衣服味道。组合式二层衣架上挂着各种夏天衣服,像蜕下的皮。美希发短信问:“你不来吗?”还有前辈的短信:“路上顺利吗?”我呆呆地看着手机液晶屏的灯光,拔出电池。关了灯,我躺在地板上像个“大”字。天花板上的荧光灯不安地颤抖。这个房子里的灯很奇怪,即使按了开关也不会立刻熄灭,总是微弱地闪烁很长时间。因为电源切断之后,玻璃管里的物质还会发光。有时会持续几小时,闪闪烁烁,不能彻底熄灭。我穿着黑色正装,仰望着天花板。地板很凉。不知道是因为天气,还是因为洗过的衣物,单间里充满湿气。躺在这样的房间里,感觉就像沉入深水。我久久不动,盯着玻璃管里流来流去的水银,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和故乡朋友们去过的地方,在波河看到的光芒。


>> 那种突如其来的感情像沙漠里遇到的暴雨。我想到因为我活着,或者在我活着的时候,有人很痛。我也不知道的地方,某个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因为我而剧烈痛苦。


>> 那段时间,每天都很幸福。我们陆陆续续买了些盆栽,据说叶子能释放负离子的虎尾兰、芬芳的迷迭香、适合红色花盆的黄金香柳、小仙人掌、薄荷、橡胶树、龙血树。希望它们能把简陋的婚房点缀得绿意盎然。太阳升起,我会打开窗户,叠被子。热水器调至温水。撒出新一天的第一泡尿。既然进了浴室,我顺便拧干抹布,等待水温变得合适的时间用来扫地。书桌和装饰柜每天都要擦拭,从不懈怠。偶尔我会好奇,这么多灰尘是从哪儿飞来的,构成这个世界的粒子究竟来自何方?每天擦,每天扫,还是无法彻底清除。有一天,我正在拖地,忽然就静静地蹲在地板上了。四四方方的阳光斜斜地照着地板革,我发现有什么东西在正方形里隐隐地荡漾。那是地板映出的游丝的影子,也是在我脚下神秘荡漾的春之气息。我顿时激动地感叹:“啊,原来看不见的东西也有影子。”清扫结束,我开始洗澡。啊,热水的感觉。还有愉快的担心,我会不会因快乐而中毒呢?蔷薇公寓的锅炉太过陈旧,温水不正常。开始先出热水,渐渐变成温水。洗头的时候,我用右手抓住淋浴器,左手握着水龙头,感觉水凉就把水龙头轻轻拧向“温水”。下午买菜做饭,也不忘结识干洗店、副食店和肉店的老板,开拓值得经常光顾的店铺。


>> 每天我都在痛饮城市。这改变了我的表情和语气,改变了内脏的秩序。


>>很喜欢夜晚到天亮的这一段时间。冬天的北方,八九点钟开始就寂静下来,外面晃着雪花,天空是暗红色。只点一盏台灯,窝在被子里,能听到的只有墙壁内的电流,和窗外风刮过的声音。如果靠窗坐着,冷空气就自外而内地朝我袭过来,常常连呼吸都是安静的,真是幸福的时刻。


>>宁静是透明的膜,像臭氧层保护我们的身体。像水和阳光,对于生命不可或缺。


>> 不过彼此的身体如水乳交融般的舒服感觉也不错。我们像寻找枕边水似的相互摸索,随即纠缠在一起。不是刺激地冲浪,而是在深水里游泳,平平淡淡而又模模糊糊。我们就这样贪恋和依赖着彼此的身体。


>> 淫雨不断,西瓜索然无味。夏天嘛,这也正常。以前也有过这样的日子。有时坚硬的地球在太阳下慢慢变软,像熟透的甜柿子失去了糖分;有时形成于远方的气流来到这里,影响了我;还有下雨,经常下雨,总是下雨的日子。换而言之,也是世界渐趋无聊的日子。


>> 每当有风吹来,它的叶子就唰唰移动,像躲避捕食者的鱼群。一千片叶子有一千个方向。一千个方向有着相同的意志。生存,以树的名义繁殖,以树的名义死去。尽管不知道怎样死去才算大树应有的生活,然而这无疑是长久以来镌刻于物种内部的东西。整个雨季,古树扭动身体。不知道这动作是被牵引,还是支撑下去的努力。仿佛有根的生物理应如此,在顺应和抵抗之间微妙地起舞。恐怕百年以前就这样耸立。这让我满意。隔着落灰的玻璃,被删除了声音的风景静得出奇,而且怎么看也看不厌。


>> 世界充塞着雨声。每滴雨点都有着适合自己性情的缓急和节奏。听得久了,也感觉像是噪声。大自然就在身边流淌、蜿蜒、蔓延、漫溢,像野兽般号叫。声音单调而压抑。大自然毫不犹豫,没有怀疑,也从不反省。犹如不能追究任何责任的庞大的禁治产者。


>> 像这样下雨的日子,几乎没什么事做。电视和收音机用不了,蜡烛要尽量节省。我要么看窗外,要么沉思,消磨着时间。有时躺在湿漉漉的地板上,描绘着扩散到地球皮肤上的无数同心圆的图案。圆中的圆中的圆……很久以前,比这更久以前,以和现在相同的形状落下的圆;允许我们的受动性,命令我们的被动性,在我们的主语之上掀起美丽波纹的圆;非常吵闹的圆。描画着雨点弥漫开去的样子,奇怪的是,我内心的某种东西也随之翻滚,感觉好像可以理解世界了。然而我只是个懦弱的青春期少年,甚至不知道现在应该理解什么、怎样行动。父亲的坟上刚刚植了草皮,这时应该也有同心圆在静静地扩散。


>> 冬夜。月朗星稀的夜,清爽的首尔之夜。风犹豫不决,像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发出臭味的老人,不由自主地变得软烂,不由自主地发出春天的腥味。距立春还有半个月,城市却像患了感冒,为了应付换季而出现了隐隐的低烧。


>> 出租车公司是随时可以开始、随时可以结束的地方。换句话说,这是难以脱身的地方。


>> 不是雨季,却接连下了几天的雨。几天不在家,马桶里都生出了跟头虫。好像是花粉或蛾子粉尘通过窗户带进来的。按下冲水按钮,蠕动的跟头虫随着旋涡消失了。构成世界的物质出人意料地容易腐烂。擦地,腾空冰箱,往浴室里喷了酸性洗涤剂之后,我躺在地板上。油地毡冰冷的气息直抵脸颊。外面不断传来噪声。那是汽车画着犹如星星轨迹般的长尾巴行驶在公路上的声音。感觉疲劳缓解了,身体里的血液也恢复了正常的速度。我像死了似的趴了会儿,竟然在地板上睡着了。偶尔传来救护车的警笛声和摩托车的噪声。陨石没能进入睡梦深处,只在梦境之外撕破凌乱的星云,一闪而过。我蜷缩起身体。我想,我已经平安地回到了首尔的节奏。


>> 我把箱子留在原地,坐回长椅。周围渐渐暗了下来。朋友喝了口啤酒。我也把啤酒倒进嘴里,然后默默地注视前方。我们就这样在旅行箱旁坐了很久,感觉我们不像是出门或者即将出门,倒像是被驱逐到远方的人。好像从很久很久以前,我们就拖着如此庞大的旅行箱走来走去。我弯腰拾起破碎的花瓣。边缘已经变成了褐色。抚摸了一会儿,我把花瓣放在手心,呼地吹了一下。一片花瓣乘着四月柔软而凉爽的风,轻飘飘落入都市。一阵强风吹来,花瓣时而降落,时而上升,画着奇怪的曲线飞舞。朋友喝了口酒,我也喝了一口。不知不觉间,我们发现啤酒已经没有了。“我们走吧?”我拍了拍屁股,站起身来。“好吧。”朋友替我抓起旅行箱的把手。身穿白色连衣裙,背着短带书包的朋友摇摇晃晃地走在前面。我穿着九厘米的高跟鞋,像瘸子似的磕磕绊绊,跟在朋友后面。嗒嗒——嗒嗒——旅行箱轮子的声音跟着我们走下山坡,像影子一样,长长地,一刻不停地跟随。


>> 尽管她们嘴上不说,却都自认为比同龄人聪明。这是那个年纪的年轻人常有的误会,或者说是大多数人到死都保持的错觉。她们也不例外。


>> 艾略特·史密斯是怎么死的,比莉·荷莉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去找的人是谁,《辛普森一家》中裸体出场的是什么乐队,这些都是听恩智说的。聊起这些事的时候,恩智微微歪着脑袋的样子很是动人。两人结识之初就有音乐陪伴了。那时她们刚入学,没有钱,也无处可去,时间倒是很多,只是不知道该做什么。她们在附近的大学校园里徘徊。在某大学的仿西式圆形剧场里,每人戴一只耳机,紧紧依偎着坐在冰凉的石阶上,用CD机听魔怪乐队的《夏天》。星星缀满天空,夏日微风令人心神荡漾。这样的夜晚,很容易爱上一个人。瑞允坐在黑暗空旷的圆形剧场最边缘,陶醉于《夏天》的电吉他音乐,兴奋不已。“感觉到了吗?宇宙仿佛落到我们头顶了。”


>> “我们到了泰国,一有空就说外语。在这里,我们的母语成了外语,真好。以前在韩国,感觉是‘说’韩国语,或者韩国语‘存在’,而来到外国,却是‘随身携带韩国语’的感觉。”


>> 痛苦不是因为不幸,而是因为等待幸福的过程太乏味。


>> 位于最顶端,进入新城的公寓每天傍晚都亮起模仿公司招牌的霓虹灯。飘浮在黑暗的虚空之中,有时看起来像天上的岛屿,有时又像各方面都得到所有人认可的本世纪最具代表性的纹章。偶尔我会想着鼻子贴在玻璃壁上的史普尼克上的狗,凝视窗外。这种时候,感觉房间不是某个空间或场所,而是持续往某处移动的物体。宛如一艘宇宙飞船,怀着再也无法和原来的世界共有时空的预感,保持沉重的加速度远离地球。今天也是这样。红色、黄色、白色、蓝色的灯光,像糖果撒在远处漆黑的都市上空。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,漂亮的首尔,我在这里。




评论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